(第4页)
老师引诱了我三个月,我才和小孩们玩到一起去了。
我妈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去工作了,奶奶也在那时得骨癌瘫在床上。
我上了小学,从不做作业。
上课我认真听,放学后对作业的题只做不会的,会的就不做了,所以也没法交作业。
我不做作业,但喜欢考试,因为那是显示能力的时候,我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双百分。
有一位脸上有麻子的老师想扳我这不做作业的毛病,他放学后叫我去办公室,盯着我写作业。
我就不写,和他相持了两个多小时,他便把我带回家了。
在他家,我既不吃饭也不写作业,到晚上十点,他放我走了,从此再不管我。
考中学报志愿时,我想报四中,四中是名校,老师只让我报普通中学。
毕业照片上,一堆小孩里只有我一个人没戴红领巾,没加入少先队。
我上的是一中,在那遇到一位好老师,叫金玉峰。
他是一位美术老师,我会捏泥人,捏的是“苏三起解”
、“四郎探母”
的京剧人物,他看上我了,为了我,做了我们班的班主任。
美术老师一般不做班主任的。
他把我不做作业的毛病扳过来了。
期中考试,他给了我八门不及格。
我的考试成绩都是95分左右,但他说我不做作业,没有平时成绩,综合评分当然不及格。
没办法,我只好补考,两天里补考了八门,紧张坏了。
从此,我开始做作业了。
我忌恨上了金老师,觉得他爱整人,连带得对美术也失去了兴趣,兴趣转移到古典文学上。
我尤其喜爱汉赋,发现中国的文体变化有着内在的联系,在清朝的八股文里有着汉赋的骨架。
我一个初中生做起了整理文学史的事,整日沉浸其中,金老师这个人在我的世界里便淡化了,见了面也不理。
很多年后,金老师逝世,同学们去金老师家里拜访,我跟着一块去了。
经过这么多年了,一提我名字,金老师家里人都记得,说金老师在世时总说我,我才知道他是为了我才做班主任的。
他真是一位好老师,只是我当年不懂。
我对毛主席是真心崇拜,觉得他有才华。
当时上大学是需要推荐的,我不可能得到推荐,加上家里贫穷,我就从来没想过上大学。
我和李仲轩(2)
我在一中上学,一个月花六块钱,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
在初三时懂事了,为缓解家里的压力,下决心不上高中,考了中专。
中专有航空和轮船,我很喜欢,报名却没有回信,于是上了汽车学校。
我们到工厂实习时就发钱,一个月能挣十三块钱。
工厂里有许多老车行的师傅,解放前中国都是德国车、法国车,电影里列宁坐的那款车,苏联没有了,中国还有两台。
当时中国的汽车维修技术是世界上一流的,特别能维修绝版老爷车。
师傅们衣服脏极了,腰里系根电线做腰带,但下了班就是另一样,非常讲究仪表,有的老师傅还穿西装说外语。
因为有的是上海车行的老师傅,是跟外国人学的技术,甚至有的师傅本身就是资本家,家业败了就维修汽车了,还有转业的文艺兵,会弹琴跳舞。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