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四十九 登基之前最后的忙碌
(小燕文学WwW.XiaoYanwenXue.CoM)
~.-~瓦剌的大汗阿喇哈青森派出使者来京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的加深和大明的合作。
对于草原的游牧民资来说一直以来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生存的问题。
而阻碍他们生存乃至壮大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粮食的问题。
没有粮食就没有人口,没有人口也就没有种族没有文明。
几千年来游牧民族竞争不过中原文明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粮食的问题,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生产力的问题。
在并不发达的古代体现生产里的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粮食的产量。
在很多人看来那些匈奴、突厥最后全都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战败了,其实这只是表面的原因,最根本的愿因就是粮食或者食物稀缺的原因。
在几千年来的战争史上中原王朝同样也失败过无数次,甚至在五胡乱华的时候整个中国北方汉人极近消失,但是最后靠着残留在南方的大量的汉人还是缓了过来。
草原之上缺少事宜种植的土地,而只靠着牛羊等牲畜并不能保证稳定的食物供应,对于草原民族来说一旦出现糟糕的天气造成大范围的牛羊死伤他们就将出现极其严重的饥荒。
像中原的小麦和水稻可以储存个一年、两年甚至好几年在使用,但是那些牛肉和羊肉却不能存储太长的时间。
靠着大量的粮食中原王朝可以供养数千万甚至是数亿的人口,但是草原之上的游牧民族却因为粮食始终处于紧缺状态而始终无法扩大人口。
在冷兵器时代没了人口也就没了竞争的最大优势。
而特别是对于处在漠北的瓦剌来说生存的问题更加的严重。
整个蒙古草原最好的地区就是漠南地区,这里靠近中原气候适宜、水草鲜美。
是草原上最好的生存地带。
但是这些地区现在却已经从他们手里被夺走了。
巴图蒙克曾经夺走了瓦剌人的草原,现在他自己又被自己的手下夺走了。
总之居住在漠北的瓦剌由于气候寒冷、水源稀少造成的草地稀缺已经处在极其困难的境地了。
或许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之中慢慢的生存几十年他们就会慢慢的适应这种环境,就像他们历史上做的那样,通过大自然的淘汰来减少人口。
但是现在他们才到了那里时间不长。
就是现在他们正掌权的一代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在漠南放牧的,但现在到了中年了却要跑到漠北去忍受苦寒的生活。
所以现在大多数的瓦剌人还适应不了这种苦寒的环境。
有人不愿意这样艰苦的活下去了,那么身为他们的大汗的阿喇哈青森就得为他们想办法了。
重新夺回漠南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但也是最不切合实际的办法,先不说现在的瓦剌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强大的瓦剌了,他们已经没有实力去打败漠南的民族了,更何况阿喇哈青森知道边上还有一个大明在那里看着呢。
瓦剌重新控制漠南就意味着草原重新归于统一,如果真的这样的话大明岂能坐视不理。
从太祖时期大明对北方游牧民族的策略就是分化瓦解。
而几十年前瓦剌短暂的统治只不过是趁着大明不注意而已,现在重回成祖时期风光的大明焉能再犯从前的错误。
所以阿喇哈青森直接便放弃了这个最好的方法,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能力。
更知道瓦剌部落的实力。
放弃了重新控制漠南的方法之后,摆在阿喇哈青森面前的方法也不多了,南下劫掠、开设边贸都是他可以考虑的方法,不过这些方法考虑过之后阿喇哈青森选择开设边贸。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