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塞北三朝之契丹王朝 > 第153章

第153章(第2页)

目录

嘉定和议后不久,章宗皇帝就去世了。

章宗去世之后,谁继承了他的皇位呢?

第二十章兵临城下

完颜永济当上了金国的第七代皇帝,他在位期间,金国国力日渐衰退、朝政动荡。

此时,金国遭遇历史上从未经历的巨大危难,那就是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大举进攻金国,金国都城危在旦夕。

那么,金国将如何抵挡这场灾难性的进攻呢?

金章宗跟南宋签订了和议不久,身染重病,可能是肺部感染,咳嗽不止。

章宗皇帝自知不久于人世,遂立下遗诏。

他在位将近二十年,妃嫔甚多,但是没有孩子。

原来虽有妃嫔生育皇子,不幸都夭折了。

章宗四十五岁那一年,他最宠爱的李元妃生了个儿子,章宗非常激动,孩子刚满月,就封为王爵,大宴文武,准备将来让这个孩子承继大统。

可惜,俗话说“偏疼不上色,好花不结果”

,这孩子两岁就夭折了。

章宗皇帝临终之前,一直没有子嗣,皇位应该传给谁呢?

此时李元妃也看出皇上要不行了,借助皇上的宠爱,李氏一门才有今天的地位,她很担心皇帝归天,新主登基之后,对她还能不能像以前那样。

所以她就跟皇上讲,宫里现在两位嫔妃已经有身孕了,有可能是男孩,您可能看不见了。

她是想甭管这两位嫔妃有身孕是真还是假,将来她用一个李氏的孩子来代替,以保证李氏一门的荣华富贵。

章宗皇帝一听这话,既悲且喜,悲的是自己撑不到俩孩子出生的那天了,喜的是自己有龙种留下来。

章宗皇帝起草了遗诏,让李妃和丞相完颜匡两个人执行,把皇位传给他的叔叔卫王完颜永济。

这挺有意思,皇上没有子嗣,皇位可以传给兄弟,或者传给侄子,都是往下传的,兄终弟及,父死子继,这可倒好,侄死叔继。

章宗为什么要把皇位传给叔叔呢?

道理很简单。

第一是叔叔比他岁数大,章宗觉得,我四十多岁归天了,我叔叔比我岁数还大,人活七十古来稀,可能我叔叔在位没几年,也步我的后尘就去了,这样能保证我的孩子继位。

如果传给我的兄弟或者侄子辈,以后我这没出生的孩子再继位就难了。

第二是在章宗所有的叔叔里边,他认为卫王最窝囊、最无能。

这样,卫王就不会有那么大的野心,能够保证将来我没出生的两个孩子承继大统。

所以,章宗皇帝归天之际,就把皇位传给了他的叔叔卫王永济。

但等永济一当上皇上,事情就不像章宗所想象的那样发展了。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